除了早洩,還有甚麼?

新民,網路資訊人員,32歲,已婚,婚齡5年。主訴一直以來都深受早洩所擾,婚前以為是太過緊張也就不太在意,婚後老婆卻常抱怨她無法得到滿足。
他的狀況是勃起後一分鐘內就射精了,為了這件事,他已經開始接受其他醫生的建議服用威而鋼,然而,這件事讓他覺得很丟人。老婆也常常為此莫名其妙的對他發脾氣或哭泣,因此他們雙方都認為彼此不適合,有想離婚的念頭。
 
我知道早洩這件事絕對不是離婚唯一的導火線,但卻是一個人是否有決心完成一件事的縮影。因此,我傾向先解決個案最在意的事,再來和他討論心理的問題。
 
早洩,在醫學的定義為陰莖進入陰道後一分鐘或抽差10次內就射精。但新民可以一分半鐘,照醫學上的定義來說並不算是早洩的個案,但老婆為何不能滿足,答案在即便是超過早洩的醫學定意上的所謂一分鐘或大於10下仍無法讓一個正常的女性達到滿意,而根據我性治療多年的經驗中發現,一個女性要在性生活上達到一定的質量或相對的滿意程度一般而言至少要5-10分鐘才行,因此,我將早洩重新加以定義為「控制」。也就是,如果雙方可以在短時間內達到高潮或滿意,多短都不需要治療或加強能力,若無法達到滿意的程度多長都需要學習或訓練,而訓練最好的方法就是「控制」。
 
依照早洩的治療方法,我們可以把控制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找出射精點,一旦可以撐過射精點,射精就可以被控制下來,第二個階段就是快到射精點時,採取動停法」,也就是停下所有的動作,等射精的感覺消失再繼續,第三個階段就是進行實戰練習,在練習中運用之前的練習經驗。
 
可是,這些練習對新民來說是困難的,更可以說一點效果都沒有。會談時我發現他不管做甚麼都很快;不論是說話、做事、開車,所有的事都沒耐心,沒辦法好好聽完對方的話,也無法享受過程中的體悟。我知道早洩只是他生活中緊張的另一種表現方式而已,而真正的問題在於他沒辦法對身邊所有發生的事放慢腳步。
 
第三堂課,我仍然規定他進行器官上的減敏感練習。運用人字型的按摩法進行早洩訓練,其目的是加強龜頭與冠狀溝之間的摩擦,使局部達到降低感覺的效果。
 
第四堂課時,新民說他還是很難控制。這是很容易理解的,因為人體最大的性器官在於大腦,而不是小鳥,我要他好好的感覺性愛中所有的美好,包括身體的觸摸與言語的挑逗,不急於進行插入的動作,也不急於快速射精完成性愛,甚至還規定將感覺記錄下來,要他在感覺中去發現自己是如何的焦慮。
 
接下來的功課就是學習將大腦和小鳥做一個連結。學習把感覺放在身體的其他地方,而非只有小鳥上,若感覺自己即將射精就學習將感覺放鬆或轉移到其他的地方, 一遍又一遍的控制是最好的練習。
 
課程進入最後一堂課,新民與我分享,到現在他才知道,原來做愛不像他以前認知般的只要大力衝刺對方就一定會爽,而是雙方在做愛間找出一定的旋律,把對方當作親密的盟友,一同為性愛的節律找出共同的步伐才有可能雙贏。還有之前提到想離婚的念頭也因為從中學得如何為自己的問題找出有效的解決方法而非像之前一樣放任的逃避它,這包括與老婆之間相處的模式與對事情的看法,如今,學習到如何分享情緒,分享感覺,不論在生活上或在性上都因此而獲得新的啟發。
 
處理早洩問題只能解決夫妻問題中的一個選項,不是根本解決夫妻問題的唯一方法,而是夫妻間彼此投入,相互取悅享受,學會放慢,體會過程中的樂趣才能達到和諧夫妻生活的自然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稱呼、Mail 位址 、 電話,我們將儘速回覆您的發問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