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夫妻間的言語暴力

王太太告訴我說他的先生常會亂發脾氣,她實在很怕他。在外人面前她是一位好好先生,但關起房門來卻不斷的挑釁她,讓她十分憤怒及無力感....
這是一種夫妻間的權力關係。一方處於優勢,也就是不斷的刺激別人,促發別人生氣,一方不斷希望兩人是可以共創、共享的,因此,兩人既不站在同一立場,又如何談和諧呢?
 
王先生說: 我覺得你都不幫忙做家事?
王太太說: 我有呀,為什麼你這麼說?
  事實上,家事一直都是王太太在做,而王先生只是偶而幫忙一下,而王先生說的那個點,正是王太太在弄別的事(非家事)的時候。
 
如上,王太太反問為什麼你這麼說?
彷彿就表示王先生說的是事實。王太太認為王先生是和她一樣是希望相互幫助的立場,並且好像自己彷彿真的是位不願幫忙的人。
 
接下來,王先生準備好開始進行一場統治與支配權的關係大戰。也就是,王太太似乎願意聽他說說為何他認為她不願幫忙做家事的事實。
 
也就是陷入王先生指責她這件非事實的事實,而她也願意接受這樣的局勢。
 
如果,倒過來,將權力抓回,看清楚王先生正在挑釁的事實,那麼王太太大可以說:「你不可以這樣說,家事是兩個人的。」這樣說的力量就比「為什麼你這麼說?」來得大。
 
這種權力的事非「一個人」的。一方只在乎誰贏誰輸時,這時已經沒有互相的事情了。也就是說,王先生只在乎「自己的贏」而非王太太所在乎的「雙贏共創」的利基點,那王太太何必去加入這種非同一戰線的言語上的不實指控呢?
 
這種只在乎自己贏的力量,事實上是偷來的。也就是說你若不供他支配,他其實就無權力可用的。
 
假如王太太可以當面和她對質他如此說話是傷人的、假如可以進一步的看清楚他的真面目、假如王太太要求他改變而他拒絕、假如王先生要一而再的用「他愛說甚麼就說甚麼」,那麼希望王太太要有所查覺,繼續待在他身邊或繼續聽他說話,也許不是件令人感到舒服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稱呼、Mail 位址 、 電話,我們將儘速回覆您的發問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