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最幸福- 壹週刊動畫】連A片都懶得看 他患了做愛焦慮症

性知識的生成過程如何影響成年人,很多人可能還是覺得匪夷所思。
一個成年人難道不會自動想要去尋求性的慰藉?不會去好奇性裡發生的事?不會有自慰行為?不會想嚐嚐女性肉體的香味嗎?
這大概就是一般人對「正常」所下的定義,但還是有一些人,對性的認知沒長大,對性的好奇與欲望沒發生過興趣,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小郭就是這樣的案例,42歲,晚婚,媒人介紹,5年婚姻,做愛從沒成功過,不想了解,也不想談論,對性愛消極、放棄,老婆押著來,如果再不出來面對,她想放棄(這段婚姻)了。
咨詢時,小郭談到小學時對性的理解,記憶猶新。
印象中唯一深刻的一次是小時候,家裡有一台卡拉ok歡唱機,在茶餘飯後總會聚在一起唱歌,影片中的歌聲及字幕都正常,唯一不同的是畫面不是出現與歌詞相關的風景,而是一位穿著極少的女性在搔首弄姿,大人們似乎無感,只想把歌詞一字一句不漏拍的唱完,而我卻獨自一人靜靜躲在角落,很有感覺;之後,只要是大人不在家,我就會不自覺的把電視打開,放入DVD,把聲音轉靜音,一個人欣賞著無聲的性感觸動。
小郭覺得只有在自慰的時候最自在,想想也能射,擠壓也可以,整個人都很輕鬆,但和老婆在一起就整個不一樣,不會做,也不敢做,更不敢問,擔心老婆心中的想法,所以就能逃就逃,能避就避,故意壓抑。
問到觀看成人片的尺度,小郭說:一直是點到為止,沒有性器官進入的畫面,而且現在已經好多年沒看了。兩人對電影中出現有關這類的性愛鏡頭都會有默契的刻意閃躲,為了不想尷尬,不想找架吵,只好對性議題冷漠,無聲對待。

小郭說,之前我的晨勃及自慰勃起情況還沒現在這麼糟,但因為經驗不足,加上又不敢與別人討論,心裡覺得非常沮喪,自己長到40多歲,說不會做愛,還真的不知臉往哪擺?
面對老婆注視我的性器官或我看老婆的裸體,我都會緊張到沒反應,常常會亂想,是不是要找個熟女來帶領,狀況就會比較好呢?
「真的找個熟女會好嗎?」當然這也是許多性愛新手會問的問題,從來中心的男性個案中發現,許多人的第一次都是由比她大的(熟女)或性工作者破處的。已婚的小郭確實想找個經驗好的,但又擔心性器官的交流會擦出不一樣的火花造成婚姻問題;但經驗差的,會不會演變出更多新的挫折呢?
不過最好的答案,應該是尋求專業的人員,是最保險的處理方式。
至於性經驗,小郭幾乎是「零」,他說,到目前只有過一次不太成功、半推半就的性插入經驗,而這已是在大學時代,和與上任的女友的性經驗了,完事後就開始有「做愛焦慮症」了,之後去醫院檢查也多大問題,但每次醫師都會問,「是不是不愛她?」也讓自己只要無法在老婆面前勃起時,就開始懷疑自己。
勃起的反應機制似乎與愛有關,但也可以無關。
一般人老愛把愛端得高高的,視無愛的性就是低等的,但勃起的機制與生理本能有關,建議可以先嘗試觀察是不是有晨間勃起,對刺激及自慰是不是有反應,如果有,表示生理正常,心理性障礙為大,相反的,如果晨間勃起的反應弱或沒有,為生理已有受影響,可以先至專業的醫療機構進行檢測,或依指示補充相關激素來進行調節,待正常後,再進行性心理障礙的排除。
小郭一路走來,從「完全不知道性」一直到「少少的知道性」,都是自己在不得已的狀態下摸索出來的,速度非常緩慢而不切實。經過訓練教室的釐清後,確立了原因,原來小郭的性啟發一直不完全,例如,脫衣後才能進行性愛,在他的性行為方式中沒想過,第一次(與早年大學時的)不成功的性經驗造成他(心理上的)勃起障礙,婚後再度面對老婆裸體時沒勃起繼而感到不自在或跳入醫生說的,「是不是不愛了」的循環中,最後整個兵敗如山倒的影響整個生理反應機制而致今天的結果。
性的生成過程不是每個人都會「很自然」演化的,除了每個時期的性教育之外,還有性態度及性經驗的累積。現今雖網路發達、資訊豐富,但不願意面對,逃避尋求資源,是怎麼樣也獲得不了的,最重要的是,傷及自己及另一伴的感情才是我們最不樂意見到的。
轉載:童嵩珍性愛論 專欄  壹週刊-即時新聞(名家論壇)
作者簡介_ 童嵩珍 性健康管理師
文章內容請參閱:壹週刊 > 即時新聞 >名家論壇 > 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news/2182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稱呼、Mail 位址 、 電話,我們將儘速回覆您的發問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