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男子心聲:和前妻上床的感覺其實很....

轉載:性福療程 專欄 良醫健康網-商業周刊(百大良醫)專欄作家  童嵩珍 ( 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 主任)

學誠目前單身,與前妻海陵一起來求診。這段關係有些複雜,前妻是現在的女朋友,未來的老婆,至於為什麼要離婚,又為什麼還住在一起?這牽涉到一段曲折的關係 
婚前,學誠和海陵兩個人的性關係算正常,卻在婚後開始就沒了性生活。學誠一直不願意做愛是因為陰莖上有皮膚病,進行檢查時,我發現它並沒有異狀,學誠解釋說:「這個皮膚病只有在夏天才會犯,過了這個季節就好了,因此,平時是看不得出來的。」
「那為什麼婚後沒有性生活?」我問。

「因為沒感覺了。覺得性很噁心,連看自己的性器官都不舒服;在做愛前會沒有信心,覺得自己無法完成:每晚非要等到她睡著了才肯睡......」學誠說。 

三年前因為這樣的問題他們曾經求助於醫院,做過很多檢查都顯示學誠的勃起功能正常,夜間勃起(NPT)也正常,陰莖充血也正常,男性賀爾蒙抽血都正常,那問題出在哪兒?他們整個傻住了。 

自然,我想很多人會說這是心裡有病,沒錯,學誠的確是有「心因性陽痿」的情形,心因性陽痿問題,我們處理的最多,也是最難治療的問題,因為它影響整個人的身心狀態。 

「做愛時,你有什麼感覺?」

「我沒問題,真的沒有。我的身體我自己知道。至於為什麼會不想做愛,我就真的不知道了,因為不知道所以才來找你們。」學誠說的一副自己完全不需要自省一樣。 

許多人把醫生當成神仙,認為只要付了錢就可以解決問題,但心裡的事不說,沒有相關佐證的資訊,很難瞭解其中的情形。 

「我和她一起經營一個服飾網購店,她負責選貨,我負責後面的事情,我的生活一般都是由她打理,她是比較有主見的人,我則都隨她。我們的生活其實還算和諧,就是性生活狀況不太理想。

我知道這全是我的錯,我沒有性欲,沒有想做愛的欲望,身體又有皮膚病,不能在她面前勃起或像個她要的男人,不喜歡和她在一起裸著身體,不習慣和她說很多話,這些全是我的問題。因此,婚後一年我就提出離婚的要求,覺得她和我在一起沒性生活,很委屈,她也不快樂,我們是很和諧地離婚的。

離婚後,才發現我不能沒有她,開始覺得失去她很可怕,而且她還是很喜歡我、很愛我,當我把她找回來時,她沒有拒絕,並且很快就答應我,就這樣她又成為我的女友,成為我未來的老婆。」

「那你是真的沒性欲嗎?還有自慰的行為嗎?」我提出我的疑惑。 

「說真的,我一星期還有2次自慰,但不知為什麼就是不想和她做愛。」學誠回答

「你覺得不想做的原因是什麼?」我問 

「我對她有一點怕。」 

「怕什麼?」 

「說不上來」學誠想了一會兒。「就是覺得我做什麼事她都不贊成,覺得我很自私,久而久之我就不想靠近她」 

「那你還愛她嗎?」

「我想是吧!」學誠低著頭說「要不然我不會再把她找回來,但是對她就是提不起性欲」

「那你在什麼時候會想抱她?」

「她睡著的時候」接著又說「她睡著的時候比較沒有壓迫感」 

「那為什麼沒有過去抱她?」

「我擔心她睡著了,被我吵醒,這樣她隔天精神又會不好」 

「你會覺得他這樣會吵到你嗎?」我轉頭問老婆海陵 

「我完全不知道,」海陵看著學誠「我從來不知道你在我睡著時才會有想親近我的欲望,我一直等待著......

原來,他們的問題出在太擔心對方,而且有話又不說出來。不協調的性生活完全和「性」無關,而是在溝通 

「那為什麼想來治療?」我問 

「最近他要和我再結婚一次,我想這件事若解決不了肯定又是一場鬧劇」海陵說。「我上網找了好多有關性功能障礙的資料,和他討論,他說都不是,他一定不是生理上的問題,是心理問題,於是我倆就卡在這兒了」

再見到他們是一周後。學誠說:「我們已經有成功做過一次了,感覺還不錯」海陵則頭低低的,表情顯得有些害羞 

可惜,好景不常,這樣的狀況持續不到兩個星期又開始恢復故態,沒欲望。

「為什麼又不想了?」我問 

「學誠他又去找朋友打牌了」海陵抱怨 

「那是因為妳晚上還是在搞網購的事!」學誠有些惱怒

「我弄這些還不是因為你不在,我沒事就多做一些」海陵反駁 

「我是因為妳又弄工作才出去找朋友打牌的,」學誠委屈地說「賺錢固然重要,但是我要的是生活,但妳卻從來沒想過要休息」 

「我也想要休息呀。但是你都沒有計劃要做什麼?我真不知停下來要幹嘛?」海陵說 

海陵和學誠吵個沒完,一直達不成共識一個覺得生活時刻都是需要被安排的,一個覺得停下來欣賞就是一種放鬆。因此,課題再度回到兩人對休息的定義及價值觀的問題

課程結束前,他們最大的收穫就是學習如何和對方相處、說出自己心中的想法和期待。相愛容易相處難,表面上是性不協調的問題,但實際上卻是彼此對生活的期待及關係分歧所致的溝通問題。這樣的狀況在我們諮商的個案中是常見的,看清及厘清事情的本質,要比單純去解決表面上的問題來得複雜許多,努力去面對是促進婚姻感情和諧的長久之道。


 作者簡介_ 童嵩珍 ( 現任 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 主任 )


童嵩珍,台灣第一位性治療師 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 主任、杭州寶善堂 性福門診 主任、珠海陽光醫院 性福門診主任、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畢業,畢業後曾至美國及德國進行性治療訓練,為台灣第一位運用非藥物、非手術的方式介入性治療的領域。2006年開始從事性治療工作,目前已經成功協助超過1000人以上解決他們的性問題。主張以物理訓練及心理疏導為基礎,成功將性治療納入兩性關係中。




文章內容請參閱:商業周刊>良醫健康網 >http://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11682&p=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稱呼、Mail 位址 、 電話,我們將儘速回覆您的發問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