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最性福】女性催情藥物,是符合「男性期待」還是「女性期待」?

號稱女性威而鋼可提升性欲的藥物Addyi上市了,引發到底是為了女性的幸福還男性的期待而來?國內外引來不小的討論。
 
 
文/童嵩珍(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近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宣布核准一種具提升性慾效果的藥物「Addyi」,俗稱「女性威而鋼」,主要成分為氟班色林(Flibanserin),透過刺激腦中的化學物質,增強愉快記憶使女性性欲提升,號稱可以讓未進入更年期即有性欲衰退的女性增加福利。但「性欲」這件事本來就非單一物質或單一個體生理愉悅可以主導的,因為,它所搜集的資訊,兩性間的「關係」,占有著極大的主導位置。
 
女性性欲低下,依反應可分為幾個階段,喚醒期障礙、興奮期障礙、高潮期障礙以及疼痛障礙。
不同反應的狀態有著不同的對應模式,又豈是一顆催情藥物可以完全被滿足的。
 
還有,男性的陰莖外顯,要勇、猛才能表現出其雄性尊嚴,但女性要表現飢渴、興趣盎然、鮮豔欲滴,所求何來?
如果說要用吃藥的方式才能達成的話,多半的成分應該是為了和男性妥協、盡盡義務,若真為此,我想多數女人會說:「裝一下吧!何必呢!」
 
女性性欲如飛機上的儀表板,非常複雜,其治療方式也會隨其複雜障礙的原因來試圖進行解決。
 
一如我們的一位女性個案,來診時主訴自己性欲低下,但老公卻性欲旺盛,嚴重時她連上床都怕;不配合做愛,老公會生氣,做愛嘛!自己又覺委屈,說著說著就流下眼淚來,我雖不知為什麼這件事讓她這麼委屈,但我知道這鐵定不是一顆藥物能解決的。
最後她告訴我,她想要的治療目標是「我想和其他女性一樣,天生就喜歡做愛,享受那種欲仙欲死的感覺。」
 
這不是單純用藥物把性欲提高就能解決的事。
 
仔細詢問,我發現她連自己的性感覺都不知道,更別說怎麼能使自己愉悅?
觀賞性愛影片覺得噁心,做愛女人應該是被動接受,除此之外,她沒有覺得自己也需要性感,也需要在與先生的性愛互動上給予更多的關注及投入。
 
女性性功能障礙或性欲低下的治療方式,我想還是以「心理治療」結合「行為治療」比較能被一般大眾所接受,其原因為,女性要的性,應該不會是被藥物所牽制的,而是發自內心的想與你的他共赴雲雨的吧!
 
轉載:蘋果日報 >壹週刊網 > 即時新聞 > 名家論壇 (週六最性福)
作者簡介_ 童嵩珍 ( 現任 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 主任 )
 
 
童嵩珍,臺灣第一位性治療師 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 主任、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畢業,畢業後曾至美國及德國進行性治療訓練,為臺灣第一位運用非藥物、非手術的方式介入性治療的領域。2006年開始從事性治療工作,目前已經成功協助超過1000人以上解決他們的性問題。主張以物理訓練及心理疏導為基礎,成功將性治療納入兩性關係中。
 
 
文章內容請參閱: 蘋果日報 > 壹週刊 > 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forum/20150828/250538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稱呼、Mail 位址 、 電話,我們將儘速回覆您的發問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