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賺錢、又能包辦家事小孩的「200分老公」,為什麼老婆卻要離婚?

轉載:性福療程 專欄  良醫健康網-商業周刊(百大良醫)專欄作家  童嵩珍 ( 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 主任)


家緯是一家上市公司顧問,結緍18年了,雖然工作忙碌,但私底下無論家事、小孩都是由他一手包辦,老婆都稱他是「200分的老公」。家緯來中心求診是因為最近12年想作愛卻發現陰莖當機了,近半年來「硬度」的問題變嚴重,去看中醫後,狀況還是沒有改善。

「我很重視性愛,它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家緯向我抱怨最近23年來老婆對性的態度總是冷漠,只接受「傳教式」單一模式,不能接受手愛及口愛,直到最近兩人大吵一架,老婆要求離婚,這才驚覺事態嚴重。

夫妻間若以離婚來要脅,對婚姻具有極大的殺傷力。家緯的幸福家庭不但為朋友稱羨,更是眾人眼中稱職的父母,但性的問題,似乎不像家緯說的如此簡單­­——「硬度而已」。

「老婆不喜歡我亂吃藥,怕對健康不好。她總說和我做愛都會開心,可是我還是覺得我的狀況和以前比差很多,以前可以做30分鐘以上,現在就不行了。我有和老婆討論過,但她都說我沒問題,可是,你知道,自己的身體自己最清楚,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恢復像以前一樣的性能力,重新找回我們之間的熱情,挽救現在的狀況。」家緯隱約透露出一些不能說的秘密,但我不想一下拆穿他,還是慢慢談吧。

「最近還在吃中藥嗎?」我問。

「沒有!在治療前二個星期,我就把中藥停了。」家瑋說。

「那之前早晨勃起的情況如何呢?」我問。

「停藥之後一個星期,晨勃的情形就很少了。以前年輕的時候我都是被撐醒的,現在它好像睡得比我還熟,刻意叫它還叫不醒。」家緯雖然一副輕鬆的樣子,但話題中一直緬懷著過去的功績。

進入治療室裡進行生理反應檢測,所有的數據(陰莖敏感度及硬度檢查)都指向「標準值以上」,而且勃起速度也正常;家瑋看見這樣的成績又驚又喜,歡呼「它」好像又恢復原來的雄風了。

「你本來性功能情況就很好,只是你太在意『它』的表現,這樣,不但讓你自已、也包括它,都太有壓力了。」我對家緯說。

幾週過去了,家緯表示他在家非常勤勞而且努力不間斷的練習,就想要它變好,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讓老婆刮目相看。

「有沒有和老婆一起練習?」我不斷提醒家緯,兩人之間最重要的是「溝通」,一起合作,性愛才會美好,但是家緯卻一再推諉,一直希望可以再更好一些,最後逼不得已才改口說「老婆最近一直很忙」。

「老婆在各方面能力都很好,是銀行的襄理,對公事非常投入,幾乎是一進公司就一直忙到下班,有時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我也是很體諒老婆的,家裡大大小小的事幾乎都是我一手包辦,包括接送小孩上學、放學、補習等,我心想把錢賺回來,家事、房事也都做好,我就是個百分之兩百的好老公,但….

「但是怎麼了?」我問。

「每說出一次,就痛一次...」家緯說。

我沒再問下去,靜靜等待他把隱藏的痛慢慢說出來。

「我發現老婆有外遇。」家緯紅著眼眶,淚水漸漸潰堤。

「發現多久了?」我問。

「就在三年前的情人節。老師,我們每年都是一起過的,但是老婆卻打電話說她公事很忙,可能不能回來陪我過節了,我不疑有他,但後來卻陸陸續續被我發現馬腳,我才知道她已經有別人了….」家緯不斷的哽咽,試圖想要緩和情緒,但淚水卻不聽使喚一直噴出,看見一個男人這樣,我實在無法想像這傷,到底有多深?

「後來呢?」

「為了給小孩一個完整的家,我們決議還是繼續在一起,她也立即和外面的感情切斷了,我很愛她,沒有堅持要提告或逼她什麼,但我提出以後每週至少作愛一次。」

...這是標準的「反向作用」。家緯內心隱藏的想法,恰與行為表現相反。家緯深知恨意只會讓孩子失去母親、家庭缺少了女主人,所以拚命去控制負面情感,用愛來取代恨,用和老婆做愛取代被戴綠帽的痛。

「我很愛老婆,更愛這個家,我錯在哪?」家緯哭著說,「除了公事之外,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一直想注意老婆的動態,偶而爭吵時也會有意無意的挑起外遇的事,認為全是她的錯,讓她有內疚及罪惡感,好像這樣,我才能比較舒服一點。」家緯心中始終無法釋懷出軌這件事,就用安靜的暴力來懲罰老婆。

原來,家偉想要變硬,是因為他想證明自己比外面的男人強;硬不起來,因為他不是真的想要,而是報復。老婆的不配合,來自於厭惡勉強來的性。這些心因性的性功能障礙,就算用再多藥物,又怎能治得好呢?

性治療的第一個任務是「打破內疚」和「彼此責怪」的循環,既然兩人都有心重新修復彼此的關係,就不該一直讓過去的事傷害現在的生活,我要家緯接受現況,並為這段受傷的婚姻開啓改變之門。

結語

最後一堂課,家緯牽著老婆怡玲來到中心,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家緯的老婆。怡玲說 :「老公改變很多。」她趕緊瞄了家緯一眼,看家緯鼓勵的眼神,她才有勇氣繼續往下說,「以前的他,總是不管我上班多累,工作壓力多大,他說想要就要,如果我不給,他就擺臉色給我看,要不就數落我一定又在外面吃飽了,這樣的性讓我厭惡,才會提出離婚。我知道我錯了,真希望那段錯誤從來沒有發生過。但他無論如何就是不肯原諒我,直到來這裡後,真的有很大的轉變。」

我知道,既然他們願意一起來,表示他們的狀況已經有了新的改變,願意讓怡玲說出心中的秘密,可見得他們的「性」已經因為心結打開而產生化學變化了。
「家瑋開始懂得關心我的感受,他這一週還寫了二封信給我,說他如何幸運遇到我,還提到以前我們交往的親密時光......」藏在心裡的魔鬼是婚姻的最大殺手,他們決定要把阻力轉為助力,因為這件事,讓他們更能認真思考兩人在一起親密關係的互動。


「今天特別來謝謝老師,老婆也希望來向您學習更多的性按摩技巧。」看著他們坐在同一張沙發上親密的模樣,心裡真是替他們感到高興。


作者簡介_ 童嵩珍 ( 現任 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 主任 )



童嵩珍,台灣第一位性治療師。 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 主任、武漢博大醫院 性福門診 主任、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畢業,畢業後曾至美國及德國進行性治療訓練,為台灣第一位運用非藥物、非手術的方式介入性治療的領域。2006年開始從事性治療工作,目前已經成功協助超過1000人以上解決他們的性問題。主張以物理訓練及心理疏導為基礎,成功將性治療納入兩性關係中。



文章內容請參閱:商業周刊>良醫健康網 http://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106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稱呼、Mail 位址 、 電話,我們將儘速回覆您的發問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