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脫褲子」,我要立刻勃起!

小謝35歲,結婚八年,是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個案。他是第一位堅持要帶著帽子跟口罩進諮詢室的人。為了要減低他的不安,我笑笑地說:「還好這裡不是銀行。」他也很幽默的回我:「老師,因我有偶像包袱。」接著我指著沙發跟他說:「請坐。」透過幾句的寒暄讓原本緊繃的氣氛和緩。


「說說看,是什麼事困擾你呢?」

小謝脫下口罩,看著地上幽幽地說:「這半年的性生活都是處於『停機』、『待機』、『當機』的狀態,不曉得自己是怎麼了?面對性,竟讓我開始感到焦慮,我是很愛面子的男人,不想被老婆瞧不起」邊說聲音越小,可以感受到小謝對性失去了信心。

「可以具體說明你們的性生活出了什麼問題?」
此時小謝嘴角微張,但隨即又沈默不語,於是我翻著他性史資料,裡面有寫到老婆生完小孩後,兩人性生活有了轉變,性的品質越來越差
「我曾經處理過與你相似的問題,有些伴侶當上新手爸媽後,彼此的性親密漸行漸遠,甚至開始過無性生活,你的情況有這麼糟糕嗎?」

「恩….是沒有,但自從生完小孩後,老婆好像對性失去興趣了,幾次和她的性愛經驗中她都會有意無意的催我快一點,於是我就會無名的沮喪,之後就會軟掉,反覆幾次下來,現在的情況是嚴重到連勃起反應都沒有了!!」

「她那樣做,你的感受是?」我問。

「坦白說,我感覺很不舒服,不過我還是耐著性子,容忍她這麼做。」

大部份的個案在談論性問題時,常會欲言又止,畢竟要承認自己“不行”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

我是被設定好的性愛機器,「ONandOFF

婚後半年老婆有規劃要懷孕,我們會在她排卵期間努力『拼業績』,而性暗號就是「脫褲子」,只要聽到暗號,我要立刻想辦法勃起,那時真覺得自己像一部機器,做愛成了『例行公事』。

「你們之間的性愛都變成一種目的了嗎?」

具目的性的做愛會讓原本興致勃勃的性生活成為一種壓力,最後卻失去了自發性情慾的自由和奔放。

當進入治療室時,我發現小謝勃起反應很好,但容易在訓練過程中分心,除此之外,小謝還會在勃起時一直問「硬了嗎?」,就這樣陰莖呈現忽軟忽硬的狀態,這種狀態我們稱之為「操作焦慮」。其相對應的方法就是「感官集中練習」,將自己的感覺集中在愉悅上,不要受到身體狀態的影響。

解除性壓力,從避免「勃起」開始

「老師,上一周回去,老婆問我在這邊學到什麼?我避重就輕的回答說是簡單的物理訓練,不太好意思跟她開口聊訓練的過程與方式,覺得怪又很彆扭。」

「所以你覺得聊性讓你感到不自在?會認為面對它很彆扭?」

「恩,其實我的性觀念很保守,我想老婆應該也是,她的個性強勢、處事作風冷靜,對於喜歡與不喜歡的事界線分明。性對我們之間是條神祕的鴻溝

「可以談談她在性方面的表現嗎?」

「有小孩後,她的性慾漸漸變少,感覺都是我開口要求,她配合,但就因為她願意配合,我希望可以讓她滿意,但自從開始出現無法勃起的情形後,我就一直擔心她是否會因此而生氣或拒絕我。現在我們只有在她月經前後我才會感受到她對性是有感覺的,因此我的手機裡還會下載她的經期時間,提醒自己有哪幾天可以做愛….

在咨商的過程中,我們瞭解小謝的做愛壓力除了之前生子的之外,也有來自於自身對於性愛要完美的壓力,因此,可預期的是「心因性陽痿」一定一直如影隨形的不斷出現考驗他。

「你如何應付這種壓力?」
「之前有偷偷吃威爾鋼,但不想一輩子都這樣,我要在老婆面前能自然正常的勃起。」

「那你的性愉悅呢?」

「老實說,我沒考慮過這個。」小謝說。

「所以,你根本沒好好享受性愛過,只是一直擔心自己能不能勃起。」

「也許是吧,太多的挫折讓我只要想到性,就開始有壓力了唉!」小謝嘆了一口氣。

因此,我們也可以瞭解,小謝的勃起與「自我意識」有最大的連結,治療的過程必須讓這個反射動作停下來並且要和輕鬆自在的性愛做連結。

「你的回家功課就是避免勃起!」我說。

「專注愛撫老婆的身體,慢慢親吻她,當她回應你時,別去想勃起這件事,好好注意任何愉悅的感受,享受親密。」

重拾親密,學習性溝通

下堂課時小謝提早十分鐘進入諮詢室,「老師,昨天我跟老婆成功做愛了!!」

「這幾天一直找機會做功課,就在昨晚,老婆躺在床上看書,我拿開她的書,關上夜燈,慢慢吻她,臉、唇一直到她的身體、胸部。剛開始時我仍會不自主的在意自己的勃起反應,但老婆熱情地回應我,吻我,讓我也嚇一跳,整個超興奮的,就如老師說的,認真地去享受彼此身體所帶來的愉悅,那moment忘了老師交代的,只想趕快進入老婆體內,好好衝刺

「恩,很棒的分享。有發現這次的性愛跟以往有什麼不同?」

「這次我主動挑逗,前戲拉長一些,這和以前我們不太有前戲,直接摸她的私密處就進入有很大的不同。後來,也許是因為自尊心受傷,太害怕軟掉及過程中也無法滿足老婆的性需求,彼此的性親密就漸行漸遠了

這就是問題的真相,男人在乎女人的感受而忽略自己,要知道雙方的感覺都是同等重要的。越在乎,性的親密就越失去連結,甚至會厭惡它。



改變是緩慢也需要堅持的,在過程中小謝學會了在訓練上多了一些面對自己愉悅的勇氣,且重新調整與老婆在親密關係上的相處模式。從原本對「性」所產生的沮喪、害怕、擔心和焦慮,慢慢從負面情緒的泥沼中爬出來。

意識自我情慾的真實本質其實是潛藏著許多情緒的,認清這些情緒就會明白,性壓力的來源其實是兩人性間最大的障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稱呼、Mail 位址 、 電話,我們將儘速回覆您的發問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