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死比親密障礙來得自在

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文: 童嵩珍 性治療室主任

王先生是位糖尿病併性功能障礙的個案,沒有晨間勃起的情形已經超過5年了。主訴和老婆的性生活也從小孩出生後(小孩4歲了) 就沒有再有了,希望能再度勃起生第2個小孩。
看見王先生的性器官是他來進行訓練的第一次時,可能因為久未使用的關係,整個器官看起來是較萎縮的,王先生說這樣的情形已經持續很久了,他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經過三星期的訓練,王先生的陰莖狀況是一下子有反應一下子又立刻消失,這樣的不自在是可以預知的。我希望他不要將注意力一直集中在是否勃起的狀況下,這樣反而會增加操作焦慮狀況。
第四周,王先生要我告訴他他的情況是否正常(因為他相信專家),我告訴他說,你現在的生理性功能完全正常,但是,心理的問題相對的,很嚴重...
「為什麼?
「到目前為止還沒進行性行為就是一個大問題!」我說。
「現在課程已經進行到第四周了,而你卻遲遲未進行任何一項兩人的作業,這表示你的親密關係發生很大的狀況,願不願意談談這個方面?
「我太太很強勢,我其實蠻不想和她親近的,每次當我鼓起勇氣想約她,他好像就是滿身的刺,我真的很怕...
「那就對了,心理上的恐懼影響生理上的能力。那你有想怎麼辦嗎?
「小孩,其實是我們無法親近的障礙,因為老婆會和小孩睡,我已經3年沒和我老婆睡一起了,如果可以讓小孩不要和她一起睡,那可能會好一些...
「你認為問題在小孩嗎?如果老婆本身不願意,小孩只是你們不願親近的檔箭牌而已,重點還是在你們夫妻本身。」
「可是,我老婆是絕對不會想來您這兒的,她會認為我神經..
「那你的問題就是強大接受拒絕而不受傷的本事」
 
王先生答應我要回去試試,但五周過去我還是沒有他有進行雙人實踐的部分。他答應我要找時間進行,還答應我會給我後續的答案,但是我們從此就失聯了。這樣無言的結局確實讓我沮喪...
 
在搭捷運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反覆思考我派的家庭作業是不是太難了!或許我這樣做反而讓他出糗,或是我在等待的這個時機尚未成熟,要他倉促行事會造成意想不到的反效果。也或許,從另一方面來思考,我讓他曝露出他的弱點,而這就是他不想承認他們其實是親密關係上出現狀況,而非性功能上的問題,他裝死的躲在功能障礙的偽裝下而不用進入兩人的性生活,這樣的壓力會比說穿了來的更自在吧。
 
享受性福活力泉源 ! Enjoy your healthy sex lif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稱呼、Mail 位址 、 電話,我們將儘速回覆您的發問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