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欲低下是所有性障礙中最難治療的課題

自從事性健康諮詢與治療以來,性治療的人數從寥寥無幾到個案幾乎預約到2-3個月以後,這樣人數的增長你可以說是因為壓力大所以有障礙的人越來越多,但是,我更想說的是,因為性風氣的自然與開化使得有這樣問題的人終於敢出面來求治了。
這三年來,我們治療過許多性功能有困難的男女性,許多關心我們網站及部落格的人也知道,我寫的案例都是真實而存在的,主要族群男性也以陽痿、早洩居多,女性以插入困難為最大宗,但是,我們面臨最不好治療的卻是「性欲低下」 的個案。

「性欲低下」的個案是最不容易治療的,短期治癒的效果也較不容易看到。
記得在半年前有一位性慾缺乏的男性來求治,來治療是因為女友要求他能盡「人道」,至於他個人卻是對性沒特別的要求與慾望,治療對他來說是一種為了要結婚的前行工作而已。
他不是無法勃起,而是每次勃起都是無意間的,所有特別希望勃起的時間都不行完成,因此造成他很大的困擾。
治療期間,我們試著幫他從生理層面先著手,檢查身體基本狀況,結果都正常;心理部分,我們試著各種方式來幫助他挑起性欲望,包括希望他能做一些基礎的性訓練,尋找他希望的性方式(是不是有戀物或特殊性狂熱)及性性向(有一度我還懷疑他是不是對同性有性趣呢!)

答案都是,沒有!

既然時間點非現有 / 現在,我又試著從他的人際關係與過去生活及家族生活著手,他與女友的關係是有呈現較不對,對女友有比較 ” 尊敬 ” 的傾向,從小就對事情較理性,很難有事情會讓他有感性的情緒,因此,我問他最後一次掉淚是何時,他說「記不得了」。
那看A片的感覺呢?「不過就是兩個器官的抽差而已,沒有甚麼特別的」,女性的性特徵呢?「就是兩塊脂肪和一個洞罷了」我實在找不出有甚麼會讓他有想像空間的事了。

還記得性學前輩Kaplan,在1974年,以實際性治療的經驗將Master & Johnson於1966年所建立的性生理反應週期(興奮期,高原期,高潮期,消退期)中增加了心理的觀點(性慾期),說明所有性的發動要先開始發動才能進行,也就是心理上要先有性慾,性生理上才會開始啟動,但是要如何發動,卻留給現代人一個未解的課題。

影響性慾的因素有「人」與「非人」的因素,人的因素中包括生理狀態(健康情形)與心理狀態(是否有些性迷思造成的障礙),「非人」的因素中最典型的就是關係的影響,如自己與自己的,兩個人的,多人的(與其他家族的人的),這些都會增加許多治療上的困難,因此,性欲低下的治療會包括「自己的」「伴侶的」「自己與伴侶間的」「家族的」「過去性史與生活史的」行為與心理重整輔導與教育,這些種種的釐清工作無異增添許多性慾低下治療的困難度。

雖然我們都知道 ” 睪固酮 ”,” 威而鋼 ”,” 直接對性器官注射藥物 ”,這些都是可以讓器官在不用性慾的狀態下勃起的方法。

但是,如果要他「自然」勃起 ( 看到對方就有感覺 ),就是最難的考驗了。這個個案我花了很多時間和他相處與進行討論,但是不管如何就是缺乏一個開口,一個情緒或情慾的開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稱呼、Mail 位址 、 電話,我們將儘速回覆您的發問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