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都生了,幹嘛要做愛?」一個故事,道盡無性婚姻的悲哀

簡先生,46歲電腦工程師,婚齡10年,育有一子3歲,夫妻分房3年,糖尿病20年,目前使用長效型胰島素注射,因性功能明顯退化而來診間求助。
簡先生三個多月前開始出現勃起困難、性慾明顯減退的情形,除此之外,他也有逆行性射精[1]的問題,雖已藉由手術取精完成受孕及生產,但還想要再有一個寶寶,希望可以經由物理治療獲得改善。

生育與性功能障礙訓練是兩條不一樣的路。性福療程門診雖可以經由性慾提升來提高做愛的次數,提升生育的機會,但,如果是本身的生殖問題,物理治療是絕對無法取代手術的。在我們清楚釐清性功能與生殖的問題後,簡先生願意直接面對性功能障礙的部分。

為了生育問題影響夫妻關係

簡先生與太太婚前性生活及性慾都正常,婚後妻子急著想生小孩,因此不久就開始要求簡先生要生小孩。去醫院檢查,檢查報告出爐,所有問題全指向簡先生因為有嚴重的逆行性射精而無法正常生育,因此,要自然射精到體內而致懷孕是不可能的事。

在期待懷孕與接受試管嬰兒療程中,他們不斷地在日常生活中上演著爭執與怨懟,繼而影響夫妻感情。老婆認為,既然無法在自然進入的狀況下懷孕,那就不要白費力氣,簡先生也因此心生內疚不敢要求老婆,漸漸就進入自己一個人DIY的新性生活。

所有的準備都是為了孩子

好不容易懷孕後,老婆好開心,認為生了小孩就該以小孩為重,於是夫妻之間的感情好像變得不再重要,性生活也益發不存在了。還有,因為糖尿病的關係,醫學文獻上證明「性功能應該會不好」,就連老婆也這樣相信,只有簡先生知道,它,並沒有很大的改變,依舊興致勃勃,只是不願意再惹是非了,自己躲起來DIY多快活。

進訓練室,簡先生的包皮未能退下,有包莖的情形。雖沒有藏汙納垢,但卻是完全退不下來,在訓練的過程中只要一拉扯就喊痛,他認為性愉悅就是看看影片,摸摸大腿內側和睪丸就會自然射精(射到膀胱裡)的過程,按摩與愛撫都會不舒服(真不知他婚前的所謂的正常的性行為是怎麼一回事)。

對於性愉悅,他的定義是對方比較重要。如果對方沒心情他不會勉強,但他也不會主動去要求,老婆拒絕他2次後,他就再也不會去問了,到底是老婆不想要還是她不想讓簡先生沒面子,我們就不得而知,總之,他們夫妻間做愛這件事比一夜情還難,難在不知如何開口,不知對方的想法?

其實,他們的夫妻關係早已因為太具目的性(生育)的性愛而產生了化學變化。簡太太自始自終都沒有出現過,也許是不願意面對,也許是簡先生從未提起,總之,他從一開始發現感情出現狀況時就說要考慮和老婆談談,但卻一直到課程結束都未曾有過任何動作。既然生理上從射精而懷孕的事已經杳然無望了,DIY能達高潮就是目前最好的方式了。要知道,新的性生活需要雙方都有意願,而要處理兩個人之間負向的性關係要比重新找一個性關係來得更麻煩,因此,簡先生就選擇「忘了吧」。

最後課程結束時,我們都知道,事實上,簡先生的勃起性功能障礙和性慾低下只是對老婆有障礙而已。維持婚姻和性生活的改變過程錯綜複雜,如何喚醒性慾要先從溝通開始,如果可以把枕邊人當成親密盟友,瞭解性慾低下和性功能障礙不是一個人的事,這樣才能真正為我們的性生活帶來親密,為婚姻注入新的活力。

性行為時有快感高潮及射精的感覺,但無精液從陰莖流出體外或只是極少的精液流出體外,大部分的精液都先逆流進入膀胱,再隨著排尿流出體外,稱為逆行性射精。


作者簡介_ 童嵩珍 ( 現任 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 主任 )





童嵩珍,台灣第一位性治療師 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 主任、杭州寶善堂 性福門診 主任、珠海陽光醫院 性福門診主任、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畢業,畢業後曾至美國及德國進行性治療訓練,為台灣第一位運用非藥物、非手術的方式介入性治療的領域。2006年開始從事性治療工作,目前已經成功協助超過1000人以上解決他們的性問題。主張以物理訓練及心理疏導為基礎,成功將性治療納入兩性關係中。

文章內容請參閱:商業周刊>良醫健康網http://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147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稱呼、Mail 位址 、 電話,我們將儘速回覆您的發問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