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和她生活在同一空間

[ 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 ] 文: 童嵩珍 性治療室主任

王先生昨天到診間來找我,坐在候診室中心情顯得忐忑不安,原因是他知道這次的會談是不會有結果的,因為,來這裡找我是被逼的。
 王太太心急如焚,對於他們夫妻間的問題她已經是進了最大的心力了,上網搜尋許多的專家,希望我可以為她解決他們夫妻間積怨已深的性慾問題。
 
王先生說他已經緊繃到了極限。他知道婚姻一開始是他對不起她,他的性能力不足使得他對妻子產生愧疚,竭盡所能的去討好太太,希望經由這樣的討好、委曲可以換得老婆的諒解,但是老婆卻一而再的傷他,這樣的扭曲對他來說再也不是不吭聲就可以圓滿的。
 
老婆是愛王先生的
他希望他們可以像一般夫妻一樣有幸/性福美滿的生活。這樣的性福不要拿甚麼來換(用討好與物質來交換),只希望先生好好接受治療,不要逃避,先生有聽進去,但多年來治療的結果卻讓他失去想治療的信心。
 
老婆求他來我這兒看看
王先生逃避(真的不怪他,他真的已經對這種無謂的吃藥—壯陽的藥物—失去信心),到最後只好使出殺手鐧,用逼迫的。這樣的方式換來先生更加的逃避與反彈,不斷的內縮、壓縮自己澎湃而激動的情緒,甚至用藥物才能換來安靜的睡眠。
 
我不能解決
知道他們的問題已經非我可以處理了。王先生說他看見老婆時會心跳加速,想逃走,無法和她在同一空間生活,如果一定要,那就要吃藥。連提到她的名字,想像她的樣子他都會不自主的顫抖,這到底是說少的積怨呀……
 
我的建議
這件事的問題已經不是性的問題了,它已經演變成關係間的問題了,雖說一開始是性問題引起的。目前個案已經無法坦然的面對老婆,我建議他們可以諮詢相關心理師或精神科醫師幫助,而不是來處理性問題,而且這樣的處理效果一定不好。如果他們的關係可以經由協助修復或解決(也就是說不一定非得在一起,好好的分開也是一種解脫),願意彼此幫助,相互鼓勵,才能進入到下一個階段。這下一個階段也非常重要,關係到重新開始這段關係或下一段新的兩人關係,無論是一個人或夫妻間性治療的階段。只能再次對他們說,辛苦了,是該真實面對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稱呼、Mail 位址 、 電話,我們將儘速回覆您的發問 ,謝謝!